close


為什麼我不能吃可樂果蠶豆酥呢?


在我出生後的48小時內,醫生叔叔在我的腳跟採取了少許的血液,進行新生兒先天性代謝異常疾病篩檢(簡稱新生兒篩檢),結果其中一項”葡萄糖-六-磷酸鹽脫氫酶缺乏症(G-6-PD缺乏症)”的檢驗沒過...


什麼是G-6-PD缺乏症(俗稱蠶豆症),主要因為缺乏這種酵素會使人的紅血球比較容易受到氧化劑的破壞而溶解,造成溶血的現象,因而產生臉色蒼白,容易疲倦,茶色尿,黃疸等症狀,嚴重者可能致死。患有G-6-PD缺乏症的人,在吃了蠶豆(含有潛在的氧化劑)後數小時至一、二天之內會引發溶血現象,這就是它為什麼也叫蠶豆症的原因。G-6-PD缺乏症屬於性染色體隱性遺傳疾病,其基因位於X染色體上,所以男性的發生率會高於女性,而台灣地區平均一百個新生兒中,就有二~三個病例。一般人以為G-6-PD缺乏症是一種身體的缺陷,其實患有G-6-PD缺乏症的人比較不會受到瘧疾的感染,所以在演化上有它的地位。有這種遺傳體質不必恐慌,只要平時多加注意,避免接觸各類易引起溶血的物質,患童就和常人無異。


日常生活上要注意:1.不隨意服藥(如:阿司匹靈類與某些解熱鎮痛劑、磺胺類、抗瘧疾、硝基類等),所有藥物均需經由醫師處方。2.避免吃蠶豆或其製品(所以媽咪說我不能吃可樂果蠶豆酥)。3.衣櫥及廁所不可以放萘丸(合成的樟腦丸,俗稱臭丸)。4.不要使用龍膽紫(紫藥水)。5.若發現有黃疸或貧血(臉色蒼白)或尿液呈暗紅色或茶色現象,速帶往醫院診治。


所以,媽咪說只要多注意上述的事項,我就和其他的小朋友一樣可正常的成長,無需擔心。


 


PS.天然的樟腦丸或樟腦油不會導致溶血。但是因為合成的較便宜,所以日常碰到大部分是合成的奈丸,因此如果不太確定的話,還是少碰為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